你不可不知的15項風水器物   

一、【羅 盤】

羅盤是風水大師勘測的一種專用工具,可能在大多數人看來,羅盤只是一個工具而已,事實上風水羅盤除了可以度量風水外,還是一件風水吉祥物,羅盤有很強的能量和陽剛之氣,不管是擺放在家中還是佩戴在身上,對於風水運勢都會帶來幫助,故對於專業風水師來講,羅盤上最有用的就是羅盤上的指南針了。明確了方向,才能用來確定陽宅、陰宅的方位。如果沒有風水指南針的協助,風水師就不能準確的做出風水氣運的判斷。

二、【八卦鏡】
八卦鏡源於八卦與鏡的組合,也叫太極八卦鏡。古傳八卦鏡具有招財積福、化煞和驅邪的作用。是大家熟知的風水擺件之一,在風水師看來,八卦鏡的化煞功能是因為它可以扭轉乾坤,調節風水,但是八卦鏡的使用還是需要由風水師專業處理後方有效。不建議直接在室內懸掛八卦鏡。

三、【字 畫】
現代室內裝修,字畫裝飾是不可缺少的,特別是文化人士,喜歡掛些字畫來進行裝飾欣賞。從風水的角度來看,意境蕭條的圖畫不適合掛在家裡,比如:夕陽殘照、孤身上路、惡獸相博、孤藤老樹昏鴉等等,類似這樣字畫,在風水上是很不好的。
字畫也有一定有氣場,並不是隨便都可以掛的。比如山水畫五行屬於水。主人的命中八字如果水對他不利的話,那就不好。還有一些人,喜歡比較悲壯的詩詞,比如“風蕭蕭兮,易水寒,壯士一去兮,不復還。”之類的,就不建議大家掛在牆上了。

四、【神 獸】
我們熟知的神獸有:龍、貔貅、蟾蜍、石獅子、龜。
龍最好與水配合,有生旺與制煞的作用,龍遇水則靈,一般可以擺放在魚缸旁邊。貔貅和蟾蜍是辦公室常見的擺件,主要有招財功效。龜有長壽之意,性情溫和,一般老人房內是比較適合的,龜可吸天地的靈氣,化解不利風水,能起到以柔克剛的作用。石獅子主要用來鎮宅,多擺放於門口,獅子頭一定要朝外。

五、【五帝錢】
五帝錢具有防小人、避邪、旺財、祈福等功能。如今新房子裝修,在門檻下埋放五帝錢,已經成為最流行的做法。五帝錢是由不同五個帝王時代(順治、康熙、雍正、乾隆、嘉慶)所鑄的錢幣,彙聚了天、地、人之氣,再加上百家流通之財氣,故具有鎮宅、化煞、旺財功能。

六、【桃木劍】
桃木劍,《辭源》載:古時刻桃木人,立於戶中以避邪。刀劍之類一般不建議擺放在室內,職業從軍及命裡缺金的除外,桃木劍雖然是木頭做的,但它是表金的。如果家中有煞氣,可以懸掛桃木劍辟之。如果一切平安,則建議不要掛。

七、【魚 缸】
很多人認為水主財,魚缸能夠為家裡招來財運,《易經》指出:“潤萬物者莫潤乎水”魚缸在風水學亦有其接氣化煞的功效,生辰八字中缺水的人,在客廳中擺放魚缸會對運程大有幫助。養魚還具有有賞價值,魚與水共生,可以讓室內更富生機。但是忌水的人,則不適合在客廳中擺放魚缸養魚。

八、【神 佛】
很多人家裡或者辦公室都供奉有神像,比如佛、觀音、財神等等祈求神靈可以給我們庇佑,供奉的神像高度最好高於人的腰部,位置不宜在臥室,或者面向廁所廚房。神像背後要有靠。切莫讓神像背向門。

九、【屏 風】
在家庭或者辦公場所,很多人都會擺放屏風,既可以起到隔斷左右,也會給空間增加一些風采。屏風做隔斷,一則不會使空間過於空曠,一覽無餘,二來可以對比較強的光線做柔化處理,三來可以擋煞。

十、【葫 蘆】
葫蘆諧音“福祿”,屬一年生草本植物,枝莖成為蔓帶,諧音“萬代”,帶枝莖的葫蘆諧音“福祿萬代”,是吉祥的象徵。葫蘆的果實裡面有很多的種子,中國人一般把葫蘆作為多子多福的吉祥物。同時葫蘆的曲線形狀和太極相近,內部有隔絕氣場的功能,而且頭小肚大,是風水佈局的常見物品。

十一、【風 鈴】
有種說法認為風鈴不祥,鈴響會招來鬼魂。其實風鈴是感知物體,當所謂的鬼魂經過便會發出聲音,也是一種守護作用 (就像家裡養狗一樣),當鬼怪經過就會被風鈴的聲音嚇走。風鈴也是常見的裝飾物,象徵吉祥。在風水裡是非常重要的導體,風鈴柔和的聲音,有舒緩身心之效,當風鈴掛在灶前時,它能夠聚集財富。

十二、【風水球】
風水球是一種廣受歡迎的吉祥物,它的玄妙之處在於,它賦予了頑石生命。風水球從形狀上來看,本身代表了圓滿,轉動的時候更是風生水起,風水球設置於家中,家裡便多了一些靈動,很多的商業廣場、辦公室、大廳、別墅、會館也安裝風水球,不僅增添氣勢,還象徵生機勃勃,財源滾滾。

十三、【水 晶】
水晶又有風水石之稱,真正的天然水晶凝聚了億萬年天地靈氣,再經過難以數計的歲月淬煉、沉澱才形成。並且每種水晶有著不同的能量頻率,水晶高雅,它作為風水吉祥用品,與時代相合,風水調理講究“自然和諧,化煞於無形”。

十四、【符】
符是將神力或者靈力以符號的形式,畫在紙上,符的說法由來已久,相傳古代以符水治病,用符錄來抵禦自然災害,進而招來好運。

十五、【綠 植】
給家裡增添新創意,綠植和盆栽必不可少,綠植的擺放也是講究財位和煞位的,財位建議擺放一些葉類茂盛的植物,比如紅掌、鴻運當頭等。煞位擺放植物是為了破除煞氣,一般選帶刺,不易挖去的植物,如仙人掌、玫瑰等。如果擺放不當,你在財位放個仙人球以為是化煞,其實是給你添麻煩。